2013年5月30日

[ACG推介]子不語

子不語》,又名《新齊諧》,文言筆記小說清代袁枚著,共24卷,又有續集10卷。書成於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以前,與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一書齊名,兩人也曾在各自的著作中提起對方,而《子不語》與《閱微草堂筆記》也紀錄了許多相同的故事,如〈關神下乩〉、〈鬼怕冷淡〉等。

標題明是ACG推介,又怎會是介紹以上的哪本呢!

今次要介紹的是漫畫子不語日語: 誰も知らない 〜子不語〜,子不語於2009年到2010年期間在《ウルトラジャンプ(Ultra Jump)》(集英社)上連載。是一套幻想漫畫作品。

故事描述9歲的女孩莫語,與以古建築和美術品修復為生的父母一起,搬到一個古老的小鎮——麟趾鎮居住,住在老宅「廢園」里。在那裡莫語以小女孩天真的心靈探索著周邊的事物,與新朋友一起體驗各種不可思議的事情,探求著自然和人的本質。莫語見識了大自然的神奇與美妙,學會了不少人生哲理。

我們先看看漫畫截圖。順手介紹一下主要角色。
莫語
女主角,9歲,小學四年級。善良可愛,樂於助人。在漫畫中經常與妖怪玩耍。







虯哥哥
一開始被稱為「沈哥哥」,神秘男子,對「彼岸」世界非常熟悉。十分關心莫語。是力量強大的妖怪,也可能是前代的言能者。










林顏
莫語的媽媽,古字畫鑒定和修復專家,不管搬到哪裡總有客人從很遠的地方找過來。
曾在夜晚與從自己恢復的老虎真跡中走出的虎對峙並勝利,有一定靈性,但早上起來之後與晚上判若兩人。

琥珀
美男子。狐妖。玩世不恭。經常找莫語玩。

畫風非常漂亮,人物線條是柔和少線絛式,人物分色也簡潔清爽,走美型系偏些少少女風路線,而最欣賞的是分鏡構圖,很有詩意及古典風味。

特別留意背景,由自然環境到建築物再到天空什至留白、效果線等,細致之餘又留有意境。

話說五月尾請了大假陪母親大人回故鄉福建科任參加祖廳的拜祭活動,小弟當然有備而戰,帶齊大澤在昌的整套六本打工偵探系列小說用來殺時間。可惜低估了自己的閱讀速度,當然
也與大澤老師的作品太好閱讀太好看有關,兩日左右就看完了。

當我在煩惱之後的日子如何渡過時,我發現表妹書架上的子不語找著眼球。

對於小有研究神秘學的我,子不語這書名當然不陌生,只是未拜讀過吧!於是我伸手取了下來,定眼看清楚,咦?漫畫來的。

首先書套整體好美,畫風也很美,本人不抗拒美型畫風,峰倉和也老師的畫更是我的至愛。
雖然都係美型畫風,峰倉和也的人物線條較多分色比較走真實感,構圖設計型到爆!
背景也走細致真實,但著重質感光影等,較寫實。

如期在後悔為何沒有把日本史抓入背包,於是便翻來看看……

明知道明天一早要跟母親大人去拜田都元師,看完第一期應要走去睡,我還時取下第二期,然後取下第三期,最後我咒罵為何只有三期……

哪晚夢中我竟然在麟趾鎮,琥珀帶小語來找我玩,咦?哪我是誰?會是妖怪嗎?吃喝之間琥珀哄騙小語喝酒,然小語伏在我大腿上昏昏睡去,這個畫面太萌了。我伸手輕撫她的頭髮。此時沈哥哥出現痛罵我們一番,便把小語接走……

這本漫畫就是有這種魔力,沒有精彩的打鬥,也沒有複雜精密的佈局,但她的世界觀非常有吸引力,感覺就像在宮崎駿龍貓一樣,明明哪麼夢幻,感覺又如此真實。

而我從作品中看出作者對中國古文化了解之深及學養的豐富。

回香港前我用電腦搜尋作者的資料,赫然發現…………







作者是一個中國女生。(我一開始還以為是日漫作品………)
夏達

而且還是個美少女。






當知道了這個事實後我再翻睇一次,我發現她好像是在用西式筆法及工筆技巧表現國畫風格,原來我頭一次看到的古典味,是哪重淡淡然的中國風。

這女孩,已經有資格被稱為大師了。(據說日本天皇已經是他的粉絲了!)

之前聽聞中國動漫只會抄襲(全抄棋魂是最離普的例子),所以我一直沒打算接觸,但因為這個氣質美女……咳……咳……這本漫畫,我看我也要改觀了。

子不語是我強烈推介的清淡幻型想作品,無論是喜歡帥哥型男的腐女,還是萌系蘿莉的宅男,思想單純的小朋友,什至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誠意推介。

很易入口,慢慢咀嚼,又回味無窮



補充資料(來自維基)
子不語中文版在2008年起在中國少女漫畫雜誌《可愛100》(漫友雜誌社)、日語版在2009年到2010年期間在《ウルトラジャンプ(Ultra Jump)》(集英社)上連載。單行本現推出了三期,網絡版2010年9月3日在有妖氣原創漫畫夢工廠開始連載。

夏達(1981年4月4日),湖南懷化人,中國大陸漫畫家,現居浙江杭州市[1]。她的畫風融合中式風格而自成一格,代表作品有《遊園驚夢》、《子不語》等等。
夏達喜歡玩電腦遊戲,尤其擅長《魔獸爭霸》和《星海爭霸》,她曾笑說同年的男孩子還打不贏她,並且表明自己是女生後在網路上還被罵「人妖」(意為在網路裝作女生,實際身份卻是男生的玩家)。[6]

作品列表 

單行本

雜誌刊載作品騰訊動漫頻道_夏漫畫連載
  • 成長
  • 冬日的童話
  • 魔法
  • 夏天的味道
  • 雪落無聲
  • MY WAY
  • WINGS
  • 寂寞的地圖
  • afternoon
  • 米特蘭的晨星
  • 夏天
  • 安多莉婭
  • 初夏
  • 子不語
  • 煢兔
  • 哥斯拉不說話
  • 長歌行

另外找圖時找到一些COSPYER的照片,也分享一下。





頂!連COSPLAY也很古雅唯美!!!真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